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

蕃茄作為青春的臉龐,是又圓又紅

對於蕃茄的精神性依賴,從我還是青春期的時候就開始。
國中一年級,我第一次自己種盆栽,就是種蕃茄。我把蕃茄種在一個純白色的塑膠盆裡,辛勤灌溉,跟它說話,看它日日抽高,開花結果。那個一公分左右的果實從青綠色轉變成黃色,再從黃色變成鮮紅。後來,我把蕃茄移到窗口,讓陽光和雨水一起呵護它。

很奇怪,就像某種奇幻的夢囈轉變成現實,我心裡想著老天爺給我一顆果子吧,這株蕃茄就真的只結了一顆果子!現在推測起來,應該是沒有施肥的原因吧,又或者,是我因為要段考幾天沒澆水花就不小心枯死。反正,就是只有一顆。當時我覺得是其他的果子都被小鳥偷走了,這一顆因為有我的念力保護所以倖免於難!(卡通看太多...)

然後某一天,遇到一個很愛吃蕃茄的人,這個人陪我度過很多重要的時刻。
然後某一天,我長大了。
記憶裡就覺得看到蕃茄就看到自己年輕的臉。
我年輕的臉的確很圓又很紅。

上週,我回南部,農友亮亮與Elza到田裡去,種下蕃茄。
這個蕃茄是土城當地野生的品種,是自己突然生出來的!
我的理智線告訴我,沒有國哪有家,沒有種哪有花!這是亙古不變的道理。
所以,合理推斷,可能是小鳥吃完之後,從天空「嗯嗯」所種的吧。
小鳥啊小鳥,你以前偷走了我的小蕃茄,現在總算來報恩了。

劉老師把這些蕃茄留了下來,分給我們。
所以,我們得以擁有這些矮矮綠綠的蕃茄苗。
(寫得像我當天在場似的!
好啦,要感謝農友,感謝劉老師,感謝小鳥,要謝的太多了,就謝天吧。)


 農友Elza正在種蕃茄。


 蕃茄招牌的姿態就是葉子和莖會垂垂的......

 我們的黃豆,哇,已經像大~~~樹一樣高了。


 糟糕,蝸牛來襲!
考考考....考考考....
我彷彿聽見牠啃食葉子的聲響。

 
蠑螈也來報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