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

[土城彈藥庫] 假日農夫的身影

週末假日,
扶老攜幼到郊區來親近土地的農友們。
都市中的柏油路踩得再多,也是沒有腳印的。
這樣的泥土地卻能留下一個又一個,深深淺淺的足跡。


進度快的農友,正在為四季豆搭建支架。


阿蘭老師正在做支架搭建教學,
還同時身兼技術指導。

各忙各的......

每個人來到這裡的動機與目的都不一樣,平日各有各的工作,努力賺錢,為教養孩子而費心。為生活的現實費心。
我參加農耕課,與其他農友的互動說實在的並不豐富,一方面,我本來就有點不愛交朋友,
另一方面,是感覺到大家多少都透露出一點想要安靜安靜的氣息。



身體有點小虛弱的十夜在艷陽天頂著大外套,
旁邊是Elza,都換成短袖了。


我買了新的斗笠,批著我的99元毛巾,
在新開墾面積上繼續工作。

我跟Elza一人一邊開始,
繼續處理深埋於土裡的雜草。



假日農夫的工時短暫,平常都用滑鼠和紙筆,只有週末能操練鋤頭。
做一休六當然難有所成,土都乾硬,雜草永遠跑得比我們快
但這陣子操練下來,我的身體已經完全習慣鋤頭,能夠自由而且妥善地使用肩、背、上手臂、腰以及腿部的肌肉,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運作力量,同時精準度也提高,不會有「白下鋤」的狀況,遇到需要斜斜地、彎彎地使用的時候(比方說要把土鏟成一堆但可以不使用圓鍬,光用鋤頭就辦到),也非常順手。

唯一不能釋懷的,就是對於農耕時間太短的不滿足。
我的人生中,花掉太多時間在都市的柏油路上行走,一個腳印都沒留下,反而常常踩到狗屎,撞到人,麻木不仁或做錯事情。像這樣利用假日,實地耕作,並且有計畫地租下一塊田,找到共同耕作、互相鼓勵的夥伴,讓我的台北城人生面目,美麗了許多。

在這裡,在假日農夫的身影與汗水中,我看到自己的改變,看到夥伴的改變。
我們變得更有力量應付生活中的挫折,也對未來更有想像力。

就算假日農夫這四個字,多少帶著不專業、業餘、玩票、難有成就的意味。
但我認為時間是具有彈性的,時間的長短往往是相對而且流動的。看似利用工作之餘來耕作,然而只要長期維持下去,就會成為生命中巨大的一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