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

這個冬天,小草比人強

農曆年時,因為父母希望整頓環境,所以將這片沙質地上的土根用挖土機翻過,變成光禿禿的樣子。但咸豐草們實在太強韌,才一天的工夫,又竄出一枝枝草莖,看得我一直想去拔。沒想到,我用盡全身力氣,算盡槓桿原理,都無法成功拔除其中一根特大號的咸豐草。以下是拔草的狀況,做為小草比人強的證明:


這是砂質地,照理說土壤的阻力小很多。
但是...看我這姿勢,用膝蓋想,也知道是輸家!
(噢,遠方左邊的那位就是家父。)

總之,雖然仍有幾個頑強的草類同胞,但從照片望去,地上仍是光禿禿一片。
過完農曆年我就回北部工作,一忙,又是兩個月沒回家。
這當中,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冷的冬天,每天都有低溫特報,羽絨衣缺貨,山上的梅花聽說開個不停,診所因為感冒盛行而大爆滿。
誰都想不到,在這樣寒冷的冬天,我們家這塊牛山濯濯的空地,草花卻悄悄盛開:


攝影/michelle


 攝影/michelle


這陣子,我感冒不停,氣管嚴重受傷,整天咳咳咳。

人類的虛弱對照小草的強韌,實在是甘拜下風,未來也不敢再隨便動念要去拔草,因為,小草們已經形成部落勢力,準備好好對付我們這些無聊到爆才要來收拾它們的荒唐人士。這兩天回家,除了驚訝咸豐草竄生速度之快,其他倒是很感謝。因為沙地覆滿草莖,風沙大大降低,我們得以更舒適地在戶外乘涼休息。

我走進草堆,粘了一褲一腳的鬼針草。
從成千上萬的鬼針草紛紛形成看來,這個冬天,它們真的過得很好!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